特斯拉、道斯和卡麗可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893年,芝加哥哥倫布紀念博覽會用交流電(AC)來照明。不久後,隨著尼加拉瓜大瀑布的交流電機和水力發電廠完成,世界開始踏上電氣化的征途。之後,人們能夠遠距離傳輸電力,用燈泡照明,這簡直就像是上帝在宇宙中弄出第一束光那樣的奇蹟。這一切都歸功於特斯拉(Tesla)⋯⋯不是那家電動車生產商,而是在電流大戰中戰勝愛迪生的發明家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據說,特斯拉聰明、有魅力、衣冠楚楚,他是一名未來主義者,精通多種語言,記憶力驚人。愛迪生性格內向,總在反覆嘗試、辛勤工作,同時從事多項發明工作,與特斯拉截然不同。然而,愛迪生是比較“成功”的發明家,特斯拉雖然對科技發展有重大貢獻,但卻鬱鬱而終。這兩位發明家的人生和事蹟能為我們帶來一些啟示:有耐心和勤勞是美德;要改變現狀需要時間,但當變革到來時,一切都會徹底改變。

時間快轉約50年,戴斯蒙德·道斯(Desmond Thomas Doss)因為堅守個人信念而成為首位拒絕殺敵但獲得榮譽勳章的士兵。道斯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信徒,他拒絕攜帶武器上戰場,即便敵人向他開火,他也不願還擊殺敵。《鋼鐵英雄》(Hacksaw Ridge)這部電影重現了道斯的事蹟。他曾多次受傷,而且體內一度有17塊彈片,但他還是拒絕拿起槍桿。其信念之堅定,非一般人所能想像。在匈牙利出生的科學家卡塔琳·卡麗可(Katalin Karikó)同樣也有堅定的信念,她苦心鑽研四十多年,只為證明信使核糖核酸(mRNA)的潛在醫療效用,儘管過程中她要面對其他研究員的質疑、多次申請經費遭拒、錯失許多事業發展機會。如今,她的研究成果成了輝瑞-BioNTech和莫德納(Moderna)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的基礎。

疫情發展至今,你可能知道某人患上了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或者認識的某人染病,或者自己不幸就是患者。新冠肺炎影響了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這點已不用多說。所以,我們就只談一些在疫情過去後仍可能持續下去的影響。比方說,何謂「辦公室」、「居家」和「第三空間」;人群動態的變化;人們會更加關注健康問題。人們比較沒有留意到的一種長期影響是集體信任缺失。「凱倫」迷因就是其中一個例子,有人匿名在網上說:「當隔離措施結束後,我們還是不要告訴某些人。」毫無疑問,信任需要長時間才能重新建立起來。另外,生命的短促也會令人們的心理受到影響,像死亡或是對死亡的恐懼;這會令人們思考自己想留下些什麼,或者可能繼承些什麼。這或許也是全世界突然共同關注環境和永續發展課題的原因。

身為投資者,我們需要花時間思考並做到有耐性、勤奮、堅持不懈、在投資時看長遠,也要思考中國接下來兩個季度的貨幣政策等課題。

之前的2020年度展望報告中提到了美國聯邦儲備局、特朗普和美國選舉、中美貿易戰、影響油價的地緣政治因素。2019新型冠狀病毒不在其中。2020年,股市大致上不受新冠肺炎影響,在截稿時,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本年至今的升幅約為21%,優於2019年的18%,儘管全球經濟仍面對疫情帶來的衝擊。我們之前無法預測到2020年或接下來十年最重大的事件,或許可用通用電氣前主席伊恩·威爾遜(Ian E. Wilson)的話來說明:「即便你再世故老練,你都無法否認,你所有的知識都是關於過去,而你所有的決定都關乎未來。」大家如果有興趣,不妨閱讀美國投資家和作家霍華德·馬克斯(Howard Marks)在2020年5月發表的兩篇論文「Uncertainty」和「Uncertainty II」。

主要前提說完了,我們就直接表明我們的觀點。簡單來說,整體而言,亞洲國家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表現比西方國家來得好,經濟表現正從最糟糕的時期復蘇過來。這些國家大部分都仍能實行許多財政與貨幣政策。與發達市場相比,這些國家的經濟增長和政府財政都較佳,而股市則有相當大的折扣。美元疲弱則會提高這些「風險資產」所能帶來的當地貨幣回報。

臥虎藏龍

中國知道美國兩黨都支持限制其科技發展的政策,這已不是新鮮事。中國正設法解決這些問題,也是眾所周知。基於中國過去都會傾力完成它認為重要的事,只要投入幾千億人民幣,等個幾年,應該就能克服難題。所以,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將會按其步伐繼續前進。

在此情況下,中國的第14個五年計畫在本世紀來首次不設明確的經濟增長目標。這大致反映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整合了權力,而中國經濟也從側重「數量」改為重視「質量」。前者是因為習近平大方承認從結構來看中國經濟增長將放緩;後者則是因為當局已瞭解過去靠固定資產投資推動增長來解決問題的老模式已經不適用了。中國接下來將採取「雙循環」策略,其核心概念是中國會繼續對外開放(國際循環),同時在國內從以基礎建設推動增長改為依賴創新和消費推動增長(國內循環)。

隨著當局公布各領域的目標,如財政可持續性、穩定供應鏈(尤其是半導體)、通過全國碳排放權交易機制應對氣候問題,將能顯示它「言出必行」的決心。政府嚴打貪污濫權,中國數碼經濟巨頭的犯罪者同樣依法處置,應能有助於推動創新。

與此同時,香港仍要繼續面對一個事實,即「一國兩制」的前提是「一國」不會受「兩制」威脅。有關當局近來為提倡愛國而逮捕了一些政治活躍份子,可能會引來西方媒體口誅筆伐,但這並不會改變政治現實。我們因此傾向於投資於能增加中國內需、本土化和策略工業發展的領域。

改革有望推動經濟發展

印度電影《English,August》(原為小說)描繪的是兩個不同的印度——一者繁華、城市化、人們普遍受教育,另一者則缺乏效率、仍為落後鄉下、受教育的人不多,故事說的是在臃腫的官僚體制下這兩個地方的衝突。這樣的情況或許已成過去。由印度總理莫迪領導的政府推動了多項勞工政策和農業改革,若執行得當將帶來重大變化。勞工法改革放寬了關於解僱、定期聘雇和工會的繁瑣限制,從而提高效率。新法規將大幅減低企業為了符合規定而需支出的成本,而這之前一直是需要大量人力、急需提高生產力的領域(如農業)難以獲得投資的一大阻礙。印度有約4億5,000萬勞動人口,其中約44%在農業領域工作,但農業只帶來約15%的經濟產值。政府也在五月份公布了一連串改革方案,為供應鏈帶來急需的投資,這將能提高效率並令農業領域受惠。我們將繼續關注將因為市場整合、正規化、經商難度減低等趨勢而受惠的領域,即私人領域銀行、數碼服務和物流。

美女與野獸

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一項持久變化就是更多活動將數碼化——包括工作、社交媒體和商業。數碼化十分依賴半導體領域和科技業供應鏈。因此,韓國和台灣仍佔優勢,儘管中美關係不佳。但是,地緣政治因素會是影響局勢變化的主要因素。特朗普「美國優先」的主張已經迫使美國的盟友審視它們與中國的關係,而中國是亞洲最大的經濟體,其經濟增長仍比大部分經濟體來得快。過去一個月,中國官媒大肆報導中國軍機多次闖入台灣領空的新聞。這些行動形同北京在警告台北和華盛頓不要改變現狀,即維持「一中」政策。另外,習近平計畫到訪韓國,這顯示兩國關係有所緩和,但這樣的情況會如何或何時改變無從預測。我們因此看好一些專業領域,如潔淨能源、內容和工業自動化。

神一定是瘋了

東盟局勢則相當多變。馬來西亞政壇一直在玩「音樂椅」的遊戲,泰國政府也有可能更迭,不然就是印尼盾和泰銖大起大落。其他方面,印尼總統佐科威簽署了「創造就業綜合法」,以期吸引更多外國直接投資。同樣在印尼,新冠肺炎加速了各領域的數碼化發展。企業重新設計供應鏈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令印尼和越南成為主要受惠者。馬來西亞除了利基行業外仍乏善可陳。泰國疲弱的經濟需要靠數額龐大的財政政策來刺激,但在當前的政治局勢下應該不會發生。新加坡股市仍是本區域的代表,其監管框架有所改善。除了資金將繼續從香港流入外,本區域的基本面不甚特出。菲律賓出現了週期性復蘇的初步跡象,但我們目前選擇觀望。

2020年是令人難忘的一年,尤其是上半年。展望2021年,我們應牢記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說的第一段話:「改變的秘密在於集中全力開創新局,而非與過去鬥爭。」

祝大家2021年順利,投資獲利!